阿嬤,我回來了第一次回阿嬤家,沒有阿嬤初入門時熱絡的招呼聲,我才真正的了解這一切真的已經回不去了,眼淚無法自主的撲簌而下。

去廁所,不要讓阿嬤看到走不開,哭完再來上香媽媽與阿姨這樣的交代著

在廁所裡我哭到無法克制,因為從來沒有預期畢業回國後,迎接我的竟是一場喪禮。

 

聽說阿嬤當時是鄉鎮的一大美人,嫁給年輕有為的阿公後生了6個小孩,雖然日子並不需要為錢擔憂,但大家族的生活又是長子長媳,他們也是這樣一路咬牙撐過來了。雖然日子無法過的事事順心,但是也算平順。因家裡離阿公阿嬤家很近,所以從小有事沒事都是往阿嬤家跑,包括過年期間也是一樣。正常傳統如果女兒在除夕或是初一回娘家,會帶給娘家厄運;但阿公阿嬤卻從不介意,住台北的阿姨們甚至除夕就回娘家跟大家一起團圓,所以我們只要一過年一定天天阿公阿嬤家跑。阿嬤的炒米粉與鹹菜鴨湯也是過年期間飯桌上不可少,這是我們這群表兄弟姊妹一輩子都忘不掉的好味道。阿公在那個年代算是個高知識分子,所以在地方上頗有德望,不過阿公卻知道人不可貪,所以他曾經告誡當時也是公務人員的媽媽,不義之財不可取,即使是一支筆或是一張紙,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是不可以拿。

 

第一年出國念書時,要求爸媽先載我到阿公阿嬤家,因為要先跟他們說聲再見,但剛好是午睡時間,所以也只能交代外勞要好好照顧阿公阿嬤。一年後,學校放假回國,去阿公阿嬤家時,阿嬤還從抽屜拿出為我保留一年的紅包。阿嬤說應該是在出國前給的,結果沒想到我已經先出國了。最後一次要出國念書時,因學校開學的早,所以無法在台灣過年,出國前我特別叮嚀阿嬤過年紅包要記得幫我保留,還被阿姨取笑這麼大了還在討紅包。不過沒想到,這最後的紅包最終還是沒拿到。因阿嬤走的很快,所以舅舅決定履行當初對阿嬤承諾過但卻一直沒成行的花東之旅,不想讓這遺憾在阿公的身上再次發生。

 

喪禮過後,回阿公家沒想到卻換到平日嚴肅的阿公想要取代阿嬤的位置,熱絡的招呼著我,雖不習慣但卻也高興阿公有些許的改變。不過阿公少了阿嬤的陪伴,人似乎也有些許的消沉。慢慢的話也不多說了,身體雖然健康,但是隨著年齡越來越大,四肢也慢慢的退化。大家雖然擔心,但卻也無能為力,心裡也知道阿公總有一天也會離開我們。昨日(2011/8/21)早上在外勞幫阿公清洗過後,喝完牛奶,阿公一樣坐在他的藤椅上打著瞌睡,就這樣離開我們大家了。大家心裡雖然都有準備這一天的到來,但是從不知道這一天會來的如此的突然。師父上人當天有來並告訴我們,阿嬤跟阿公這輩子修行的不錯,所以都往很好的地方去了,請我們大家無須難過。雖是如此,但心中仍有許多的不捨,現在只希望阿公可以心無罣礙,了無遺憾的跟阿嬤一起在極樂世界裡修行。所以最後我只想說阿公,一路好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